top of page

Wen Wei Po: 馬露明 原來我也有優點

Jun 16 2014


「8歲時老師影響我好大」


《三字經》云:「玉不琢,不成器。人不學,不知義。」「學習」這兩個字,對於香港的家長來說,由孩子一出世起就要計劃,因為他們都不想子女輸在起跑線上。不過,從事品德教育事業的JEMS Learning House創辦人馬露明就認為:「香港的教育制度令到個個都太緊張,但除了分數之外,其實品德教育都好重要。」她指,有時因為家長的忽視,令到小朋友長大後,不懂面對壓力、溝通或尊重別人,阻礙他們日後的成功。


馬露明是前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的長女,媽媽亦曾創業。她笑指,妹妹亦都是從事金融業,惟自己卻志不在此,反而是在教育行業中找到自己,「在我17歲的時候,我還不知將來要做什麼,實習時曾從事過金融業,但到了第三年於學校實習過之後,我就知道自己的路。雖然教育比做 OL 辛苦很多,而且好累,但我好開心。」於是,她畢業後一直從事教育,直到2009年更決定創校做校長。


「人之患」左右想法


作為馬時亨的女兒,馬露明8歲就前去英國讀書,不少人認為她一出世就贏在起跑線上,然而現在作為校長的她,就不同意。「什麼是贏在起跑線?每個小朋友都不同,他3歲做不到,不代表他長大後做不到。我跟你說,我小時候,雖然是讀國際學校,但老師卻一開始就判我『死刑』。」她指,那間學校需要有活力和好叻的學生,可惜自己並不是,「他(老師)講到我一文不值,說我太靜,不活躍,又沒有自己的意見。我當時雖然只得6歲,但我卻覺得自己已經無得救。」


立志投身品德教育


「直到我8歲,因為父親要到英國工作,於是我就跟隨到那邊讀書。有一次有位老師叫我自我介紹,並要我寫3件自己擅長的事情(3 things you good at),但我填不到,因為我一早就比以前的老師判『死刑』了。」然而,這位老師好有耐心,更幫她想了3個優點,「我當時嘩了一聲,因為我沒有想過,原來我都有嘢好。這位老師影響我好大,他令我大個都想成為一個老師,是他改變了我。」她更指,如果自己當初沒有遇上這位老師的話,自己今天未必可以走到這個位置。


幸沒有直升機家長


馬露明說,自己從小到大,父親都沒有給她壓力。「爸爸自己都講,自己不是特別叻的人,所以他一直都沒給我壓力,而母親亦非『直升機』家長,並要我們很早學會照顧自己。」她10歲時跟父親回到香港讀書,後來考A-Level,身邊同學個個要求好高,考到A都只是「Acceptable」(可接受),B就已經是「Bad」(差),壓力反而是自己畀自己的。「我覺得香港太過着重成績,亦不應該只用中、英、數去衡量小朋友是否聰明,相反,英國的學校着重的比較全面,包括體育和音樂的技能亦一樣受到重視。」


馬露明覺得,以前社會都會覺得專業(Professional) 是最好的,但近年多了人出來創業,社會也好像是多了機會。她寄語年輕人要「做你見到的事,而非他們講的事」(You do what you see, but not what they say.)。



19 view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