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JESSICA Hong Kong: 《旭茉JESSICA》成功女性 2018-劉馬露明

Jun 12 2019 香港作為一個發達城市,教育好應該發展得很全面,從學術技能到品格教育均能照顧周全。然而不知從何時開始,香港家長對子女的教育變得愈來愈高壓,而且側重技能學習,幾乎將小朋友的心理和德育教養置之不理。有見情況愈來愈普遍,劉馬露明(Christine)決定要改變這股不良風氣。

2009年,她一手創立JEMS(Junior Excellent Members of Society,傑出社會小成員)學校。同樣針對小朋友的教育,課程卻是全為培養小朋友的品格。由建立小朋友的責任感、同理心、毅力到建立自信、欣賞自己。沒有奧數操練,也沒有鋼琴特訓,卻是令小朋友成為一個完人的重要種子。


由零開始 由於香港缺乏品格教育的資源,創校初期Christine不得不事事親力親為。「最缺乏的就是教材,於是我以外國教材為基礎,自己一手一腳從頭編寫,期間不斷與老師和家長們溝通,慢慢建立出一套適合香港的品格教育課程。」Christine指,現時學校已儲備了逾10年的教程,以自我身份(Identity)、學習與人建立關係(Relationships)及回饋社會(Community Service)為三大核心元素,向孩子灌輸責任感、毅力、尊重、忠誠、熱忱、關愛、分享等正確價值觀。「感激家長們多年來給予我的意見,直至現在,我仍然很喜歡與家長們溝通,從而了解他們與小孩子的真正需要,亦能使教材更多元化。」


經過近10年的默默耕耘,JEMS的學生人數不斷上升,校舍不斷擴充,卻仍未能完全吸納市場的需求。「很高興我的教學理念正在慢慢伸延開去,只是現時只得金鐘一間校舍,而且以全英語教學。對很多居住於新界和九龍、並非以英語為語的小朋友來說是一種限制。」


將品格教育推進社區 要改變社會風氣,不是Christine一人能應付得來。為了進一步傳揚品格教育,Christine決定要跳出金鐘校舍,成立非牟利機構「品格教育協會」,將品格教育帶到更多中小學,使之重回香港的教學理念之中。「2016年9月我們舉辦了第一屆品格日,多得一班志同道合的人同心合力,還邀來了幾位名人擔任品格大使,原本計劃只招募約20間學校宣傳,後來反應是意想不到的熱烈,我們最後得到200多家學校參與,證明社會上是真的有品格教育的需要。」


除了政政府宣傳,讓家長了解品格教育的重要性,Christine認為家長自己也要改變。「良好品格並非與生俱來,學校要擔起重任,但家長的角色更為重要。孩子年紀還小時,還懂得提點他們要有禮貌和尊重別人,只是到小學、中學,焦點轉到學業是無可厚非,同時也不能忘掉品格教育的重要性。奈何現在的社會風氣著重技能發展,琴棋書畫樣樣精,卻忘記了品格的重要性。」


教育熱誠不滅 談到發展品格教育的初衷,Christine指一切源於一份使命感。「自己小時候曾被老師影響而變得沒自信,多得另一位良師把我從黑暗中拉出來,這也是我決心要辦學的原因。爸媽當然希望我當銀行家、律師等專業,然而實習後我更確信自己對教育的熱誠。由最初決定經營學校到創立非牟利機構,將訊息傳得更遠,每一個發展步伐,都是希望將香港這國際城市發展成一個以品格見稱的大都會。經營教育絕不能以生意人角度出發,這些年來,我發現除了本身要有熱誠外,眼光也要放得遠。」

Christine指,品格教育不是等問題出現了才需要學習,每個人都有進步的空間。「我希望可以改變大家對品格教育的觀念,而這正是最大挑戰。我相信品格優劣並非天生,從小培養良好德育當然最好,而即使是成年人,也可以認識品格教育,使自己成為更好的人。」


女性獨有Multitasking技能 既是校長,前年更誕下一子,生活與工作均忙得不可開交。「生小孩前一直在學校教育別人的小朋友,以為即使有了自己的小孩亦不會太難應付,直至與丈夫誕下首個愛情結晶,初嘗為人母滋味,才知壓力非輕。自己當母親,感覺真的很不一樣。幸好丈夫和家人都很幫忙,讓我這新手媽媽能同時兼顧學校發展。」現代女性就是如此,要獨立自主有個人事業之外,更要將家庭管理得頭頭是道,這樣才算得上成功。「Multitasking一定是現代女性必不可缺的成功元素之一。我覺得自己已算幸運,因為是自己創業,上班時間比一般女性有彈性,剩餘的就是靠自己管理時間的能力。」周身刀之外,Christine認為現代女性之間獨有的感情連繫亦非常重要。「尤其新手媽媽之間的交流,真的幫我解決了很多問題,不僅是日常照顧小朋友的疑難,還有情感的抒發等等,我想這種互動是女性之間獨有的。」


238 views
bottom of page